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协和医院开展2021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19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亦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全党上下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7月9日至11日,附属协和医院党委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部门负责人、党务工作者近120人赴革命圣地贵州遵义,开展2021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委书记张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宏波讲授专题党课,党委常委、副院长张强,党委常委、副院长季湘年分别主持相关活动。


本次培训既是对协和医院党建培训特色传统的延续,也是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践”“学习+交流”等多样化的形式,引导全体党组织书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张玉讲授了题为“立足百年交汇奋进时代征程为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医学中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专题党课。他首先带领大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力量担当和精神品格,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是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科学指引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传达、研学讲话精神。

张玉聚焦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总结了去年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并对各位书记提出了“三心三争”、当好基层党建工作主角的责任要求,号召全体书记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党建成果转化为引领发展的强大动力。

汪宏波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严字当头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建强纪律保障”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深入剖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对医院迎接中央巡视的阶段性工作进行了重点解读,并以“严”为主线,围绕强化廉政教育、夯实监督责任、狠抓风险防控、提高履职能力四个方面,部署了医院拒腐防变的新举措,强调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加强廉政建设,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张强、季湘年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与书记们分享交流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中共遵义市委党校、遵义干部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原主任张景宽副教授作了“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专题教学,以严密的逻辑、详实的事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遵义会议召开的背景、过程和取得的主要成果,生动诠释了遵义会议作为“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的重要意义,让学员们更加清晰地理解了党的重要历史节点,收获了宝贵的精神启示。

在学习交流环节,神经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嫚、肿瘤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孟睿、院医技党支部书记蔡雪峰,分别作为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及协和医院首批“红旗党支部”代表,在培训班上分享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干货足、接地气,为各支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探索党建特色活动等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参考。

以学术交流为桥梁,儿科第三党支部书记张志泉等十余名专家书记与遵义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儿科主任黄波教授等,就医院发展、学科建设、基层党建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沟通,拟进一步开展共建活动,服务当地百姓健康。



通讯员 张方方 摄

通过现场体验式教学,大家实地看、现场听、亲身悟,回顾了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重温了党的奋斗历程。在遵义会议纪念馆,详细了解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转折,感悟遵义会议精神;红军山烈士陵园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庄严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军菩萨与百姓鱼水情深的故事;来到苟坝会议会址,见证“真理之路”和照亮中国的马灯;在息烽集中营旧址,深刻体会共产党员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和爱国志士们的报国热忱;在美丽的花茂村,感受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农村新面貌……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幕幕真实场景,带领大家跨越岁月长河,回顾红色记忆,展望美好未来,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参与培训的书记们纷纷表示,此次“红色之旅”意义非凡,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来到这片流传宏伟诗篇的革命热土上,追寻先辈足迹,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开展深入交流,既经历了精神洗礼,又学到了实践经验,收获颇丰,接下来要将学习感悟转化为行动指引,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医学中心、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