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社会学院师生代表赴遵义开展“学党史 践初心”红色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21/07/19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雨璇 陈洁 向亮萤 杨雨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11日至16日,社会学院组织29位党员师生代表赴转折之城、会议之都——贵州省遵义市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学党史 践初心”红色教育培训,坚定信念、践行初心。

7月12日上午,开班仪式举行,中共遵义市委党校副教授徐勇老师、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肖莉、党委副书记杨飞、副院长曹志刚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全体师生奏唱国歌,徐勇老师介绍本次红色培训的目的、意义,授班旗。培训班带队领导肖莉书记提出了真学真信、理论联系实际、遵守纪律的三点要求,感悟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忠诚报国的勇气和敢于担当的浩然正气。

开班仪式结束后,徐勇老师进行了有关遵义会议和遵义会议精神的专题授课。他提到,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开始实际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希望全体师生深刻学习领悟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务求必胜的遵义会议精神,把握遵义会议精神的当代启示。

当天下午,培训班全体师生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跟随讲解现场感悟遵义会议精神。随后,全体师生瞻仰凤凰山烈士陵园,在纪念碑前三鞠躬,两位学生代表敬献花篮,肖莉书记整理挽联,全体党员在杨飞副书记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瞻仰在长征途中牺牲的最高首领——邓萍烈士墓,讲解员现场教学《红军菩萨的故事》,感人肺腑。

7月13日上午,全体师生参观了娄山关毛泽东诗词馆五大展区,学习了毛泽东一生中主要的诗词作品,从诗词中可以感受革命精神的产生与发展,重温党的辉煌历史。下午,全体师生走上西风台,石壁上“西风台”三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雄浑遒劲,气势磅礴。师生们重走长征路,通过步行感受到了娄山关的峭壁绝立、地势险要和浓浓的革命气息。紧接着,全体师生踏上长空桥、参观大尖山、小尖山战斗遗址。大家纷纷表示,亲临战斗遗址进行集中学习教育,是一次深刻而生动的思想洗礼、党性教育。“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红军精神、长征精神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7月14日上午,全体师生参观花茂村和苟坝会议陈列馆。“感恩奋进担使命,花繁叶茂驻乡愁。”花茂村地处贵州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东北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曾来过。师生们跟随着总书记的脚步,感受花茂村的“乡愁”。随后,全体师生参观苟坝会议遗址。讲解员向大家讲述苟坝会议是遵义会议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完善,苟坝会议“马灯”之光明道路,是坚持真理敢担当的生动体现。在参观苟坝会议陈列馆时,师生们重温了毛泽东深夜持马灯照亮红军征途的故事,缅怀为党奉献的革命先烈。

下午,全体师生参观红军长征途中第三次渡赤水的茅台渡口、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瞻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在参观过程中全体师生认真听取了讲解员讲述的有关红军长征在茅台镇发生的一系列重要事件和感人的红军故事。

7月15日,全体师生来到土城参观习水四渡赤水纪念馆,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四渡赤水战役这段历史的讲解,生动的图片视频、真实的物件再现了红军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同时,讲解员讲述了在危难时刻,在毛主席的指挥下红军实行高度灵活机动的运动战方针,从被动走向主动,抓住转机走向胜利的历程,使全体师生对“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团结奋进、不怕牺牲”的四渡赤水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随后,全体师生参观了女红军纪念馆,该纪念馆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座以女红军事迹为题材的专题纪念馆。讲解员以图片、实物、场景体验等方式,重现了女红军在长征中的传奇故事,展现了女红军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最后,全体师生以瞻仰青杠坡战斗遗址结束了此次红色学习教育活动。青杠坡战斗拉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是红军在逆境中政治上、思想上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大家拾级而上,来到纪念碑前瞻仰遗迹,缅怀英烈,表达深深的哀思与敬意。

通过此次遵义红色教育活动,学院师生重温了革命历史,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深切感受到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孕育的宝贵精神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敢于担当,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