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新闻学院举行系列清明祭扫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7    点击:

■ 通讯员 王亦心


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清明来临之际,为深刻悼念革命先烈,引导学生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学院举办系列清明祭扫活动,借此回顾历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本硕党支部线上线下缅怀先烈


4月1日下午,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祭扫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缅怀先烈,重温革命历史,增强党员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面对北伐战争烈士纪念碑,党支部全体党员肃立致敬,在凝重肃穆的气氛中默哀三分钟,并重温入党誓词。在这庄严的时刻,怀着沉重的情感与敬意,他们更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与责任;随行的入党积极分子肃立一旁,聆听党员宣誓,更坚定了“早日站在党旗下”的决心。



随后,同学们瞻仰了曹渊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叶挺独立团武昌纪念馆。此次清明祭扫,同学们被革命先烈们的英勇精神深深震撼,深感当今这一切来之不易,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更加深了对“责任、使命”的理解,增强了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19级本科生党员王李晟表示:“抱着肃穆敬仰的心情缅怀先烈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了解过去、铭记历史,同时也获得鼓舞去开创未来。”


4月3日,传播广告硕2002班党支部进行网上清明祭扫。党员韩天阳感慨道,“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时值清明,怀着崇敬的心情,庄严地打开中华英烈网。有些人我认识,他们的事迹在网上流传,但更多的是连名字也没听过。有的是新照,有的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模糊,但他们大多都很年轻。每一年都有那么多人,为祖国为人民献出生命,时间在流逝,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他们,我们知道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那么普通但又那么高尚,他们永远的活在我们心中。”党员王一苇表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华诞,我们在线上一同举行网上祭奠仪式,献上一份敬意,更多了一份责任。希望革命先辈能看到这国家强盛的一幕,我辈定不辱使命,接续奋斗!”


“胡吉伟班”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清明又至念忠魂,天地哀思细雨纷。我院“胡吉伟班”——播音与主持艺术1901班开展“缅怀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优良传统”系列主题活动。


2021年4月1日,“胡吉伟班”学生代表祭扫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6名学生代表在纪念碑前深情朗诵。朗诵声铿锵有力,在苍松翠柏的环绕下余音回荡——“我们,要让鲜血染红的旗帜,永远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字字句句,饱含着对革命烈士的缅怀与敬仰。


9811


4月2日下午,“胡吉伟班”在东六楼302会议室召开“清明忆英烈”主题班会,并组织全体学生进行网上祭扫。


主题班会结束后,“胡吉伟班”的同学们随即前往青年园,看望胡吉伟学长。同学们肃立碑前,默哀三分钟。清明的雨不断,同学们又忆起胡吉伟学长英勇牺牲、奉献自我的精神品格,忆起争创先锋班级时的初心。在纪念碑前,在烈士们的感召下,“胡吉伟班”的同学们正继承使命,担起大旗,“新闻学子将矢志不移,不负青春、奋勇前进!”


2021年4月3日晚,我院“胡吉伟班”——本科广告1701班党团共同开展“看红色经典,缅英雄先烈”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观看红色经典电影、分享观看感悟,并进行线上清明祭扫活动。


同学们齐聚线上,就观看的影片发表感悟。


随后,同学们在线上进行了清明祭扫活动。通过中华英烈网站的纪念英烈活动,同学们瞻仰了革命先烈,了解他们的英勇事迹,通过网络向他们鞠躬、敬酒、敬谢花圈,并留言寄托哀思,表达对英雄英烈血脉相依的追思与感念。


在活动的最后,本科广告17级党支部的党支书丁宇梁同学说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朋友们,我们缅怀烈士,致敬英雄,但请不要只在清明,我们要不负他们的牺牲,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各团支部有序开展清明线上文明祭扫活动


为防范疫情风险,避免烈士陵园出现大规模聚集,2021年4月3日,我院团支部分别在线上举行清明祭扫活动。支部团员们默哀致敬,并在网络祭扫平台共同为逝去的先烈和英雄悼念。


新闻与传播硕2003班团支部马佳田表示,“缅怀英烈们时,我们的心灵受到从未有过的震憾。烈士业绩垂青史,留得精神在人间。我们深知,不是只有轰轰烈烈的举措才能体现一个优秀团员的品质,从小事做起,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等方面都要起到带头作用。我们要向先烈学习,学习他们那种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时刻准备为革命、为祖国、为人民牺牲一切的信念,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革命优良传统。”


硕2005班团支部李蕴灵感慨道:“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每年清明,人们都会通过祭扫,表达对亲人的缅怀和思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清明祭扫变得有些特殊。大家通过实景式“网上祭扫”平台,为先烈们送上“云端的思念”,即使不能亲临现场,也能体会到身临其境的感觉。战“疫”尚未结束,防控不能轻视,这个清明改变的是祭扫方式,不变的是对烈士的缅怀和对亲人的思念。”


硕1904班团支部郭兰西表示,“今日的国泰民安,是无数先烈用血肉筑成的,他们诠释了英雄的真正含义。不忘历史,砥砺前行,是对他们最好的礼敬。缅怀先烈,英魂永存!”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通过系列清明祭扫活动,同学们更进一步地体悟到了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认为应铭记历史,谨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牢记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在新时代里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忠诚履职担当。


图片由各党支部、团支部、胡吉伟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