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校关工委开展“学党史,讲校史”宣讲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3    点击:

新闻网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里,根据学校党委部署,校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教授的独特优势,成立“学党史,讲校史”宣讲团,深入师生中开展宣讲,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周密部署,精心准备。4月9日,校关工委召开宣讲团成员工作会议,对宣讲活动内容要求、时间安排做了具体部署。4月25日,校关工委向全校各单位发布“学党史,讲校史”宣讲报告清单,确定宣讲人员,组织宣讲团队,为宣讲工作做准备。4月下旬到7月初,12名老同志共开展了28场宣讲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认可。


宣讲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我们党苦难与辉煌中蕴含的伟大。张传平老师以《苦难铸就辉煌》为题,通过介绍党史故事,告诉同学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超越苦难的辉煌历史,鼓励大家“信念坚定者必能铸就辉煌”,号召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郑恩焰老师以《从新冠疫情的突发到快速遏制说开去》为题,介绍了抗疫故事和自己身处武汉的切身体会,让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在带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所发挥的核心作用,“这是一个可以让民众安心的政党,这是一个始终与人民心贴心的政党。”佘亮老师以《沒有共产党就沒有强大的祖国》为题,以百年党史时间为主线,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浴血奋战史,更为详细地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举世瞩目的变化,综合国力大幅增强,人民满意,彪炳史册。熊新华老师以《洒向人间都是爱》为题,以图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几大历史事件,并由此证明,哪怕时代环境不断变化,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了人民的大爱从未改变,共产党人心系人民的大爱历久弥新,洒满人间。另外,刘家俊老师以《体悟百年共产党光辉历程,感恩七十年华中大建设发展》为题,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重要论述的感悟,提出“把握时空尺度”、“请教历史这位先生”、“建设性思维”等等,引经据典,纵横捭阖,充满激情。


宣讲让学生们更具体了解我校在快速发展中形成的勇于拼搏善于创新的特色。李振文老师以醒目的《醒得早,起得早》为题,讲述了合校前30年学校的几个小故事,如“走综合发展之路”、“留下一片树,留下一片房”、首开人文讲座等,介绍了我校勇于拼搏善于创新的的实践,引起了很大反响。于清双老师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题,结合“高筑墙、广积人”、“赶麻省”、“校长的电报”等几个动人的小故事,阐明了学校走向卓越的原因: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精神力量;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尹鹤龄老师以《长征精神永放光芒》为题,讲述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长征小故事,也讲述了学校几位老校长、老院士和青年才俊的几个小故事。正是长征精神的激励下,学校的领导和师生长期共同奋斗,取得了卓越成绩。彭利华老师以《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题,讲述老校长杨叔子和夫人为了节省时间,30年如一日地在食堂就餐;老校工会主席李爱珍长年默默资助贫困学生等感人故事,令许多学生热泪盈眶。林林老师以《从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发展历程中感悟红色基因的力量》为题,回顾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发展,讲述了发展中的几个小故事。这些小故事集中展示了光电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李改杨老师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为题,详细介绍我校特色鲜明的学科建设、独树一帜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详细介绍了数学学院的办学发展历程,并以杰出校友的成长经历,为学生尽快成为“数学人”提供了宝贵经验。张国德老师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发展历程给我们的启示》为题,讲述了一代代电气人建设动模实验室艰苦奋斗的小故事。目前实验室的一些实验装置,堪称国内一流、世界一流。


5月10日下午,李振文老师在为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的学生做了一场报告后,还对学讲团成员的《可触摸的历史——武汉近代建筑里的红色记忆》试宣讲进行点评和座谈。学讲团成员反映收益匪浅。学讲团给李老师颁发指导教师证书,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李老师的指导。


宣讲团老同志们作为学校发展的亲历者,他们讲起校史小故事,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他们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和信任,激发了他们爱党爱校爱专业的情怀,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学党史 讲校史”宣讲团老同志的辛勤付出,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立德树人发挥独特作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礼物。


校人武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总务长办公室、校团委、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红色理论学讲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青马班、档案馆等单位分别邀请老同志为师生作专题宣讲;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哲学学院、外国语学院邀请了多位老同志为学生们进行了多场宣讲。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为满足更多学生的要求,扩大受益面,组织现场直播,让700名大一学生线上聆听了李振文老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