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高亮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讲授党课

发布日期:2021/06/17    点击:

新闻网讯 6月16日下午,在先进制造大楼A304,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高亮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讲授了党课,党课主题为“学习党史,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督导组组长陈业美、副组长刘金仿、联络员杨丽萍三位老师进行了现场督导。

高亮首先为大家阐述了学党史的重要意义: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原点,通过回顾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阐释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高亮认为,在党史学习中除了对史实的学习,还需要思考和理解贯穿史实的三种逻辑:历史逻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实践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历史逻辑是理论逻辑建立的基础,理论逻辑又反过来指导历史逻辑的发展,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则都需要统一于实践逻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以古今中外为参照去理解党的各个理论成果的时代背景和需要去解决的时代问题,要着力于理解每个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最大实践是什么,才能更好地学好党史。

高亮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六个妙喻进行了介绍,对于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进行了描述。

高亮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清华讲话及历次院士大会讲话,并结合新时代教师和新时代大学生的实际谈了“我们应该如何做”。他指出,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实事求是;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六种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调查研究和问题导向;要坚持系统观念,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了党课的结语,现场掌声热烈。

陈业美组长对高亮的精心备课与精彩授课给予肯定。

通过此次党课,学院支部书记们对于党史学习的意义、学习方法、学习思路和学习重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精准的把握。今后,学院党委将继续通过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