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校人民武装部开展“缅怀先烈 学习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6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绍浩)为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弘扬革命文化,4月3至5日,人民武装部以“缅怀先烈 学习党史”为主题,组织国旗仪仗队、华中大I军团、国防协会等150余人分批前往施洋烈士陵园、向警予烈士陵园、红色战士公墓、北伐烈士陵园、叶挺独立团武昌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undefined


在施洋烈士陵园,50余名国旗仪仗队队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烈士塑像,敬献花圈。施洋烈士是中国共产党员,在“二七”大罢工运动中担任京汉铁路法律总顾问,后在“二七”惨案中惨遭军阀杀害,年仅34岁。国旗仪仗队2名队员手捧花圈,与其他队员们一起在施洋纪念碑前默哀一分钟。2019级队员蒋世燕向大家讲述施洋烈士的英勇事迹,与全体同学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土俦”,彰显着这位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仪式最后,全体队员绕烈士纪念碑一周,献花致礼,在烈士墓前深情鞠躬和默哀,缅怀先烈。




在向警予烈士陵园,全体人员瞻仰了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铭记英勇战士赤胆忠心。向警予烈士1922年回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二大、三大、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委员,四大后增补为中央局委员,是我党的第一位女中央委员和第一任妇女部长。1928年3月21日,由于叛徒出卖,不幸在武汉被捕,同年5月1日,英勇就义,年仅33岁。蒋世燕向大家介绍英烈向警予的革命事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生,以身许国”,彰显着向警予烈士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



在红色战士公墓前,2020级国旗仪仗队全体预备队员举行入队宣誓仪式。“我志愿加入华中大国旗仪仗队,接受并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并发扬国旗班精神……”铿锵有力的宣誓词传达出2020级预备队员坚定不移的信念,传达出坚定的爱国信念和守卫国旗的决心。


由我校I军团发起,联合武汉其他高校军社联盟共计100余人来到北伐烈士陵园开展清明扫祭活动,并参观叶挺独立团武昌纪念馆。



在烈士墓前,同学们心怀崇敬瞻仰纪念碑,由I军团成员刘隆钦讲述北伐烈士的英勇事迹,号召大家坚定理想信仰,主动学习党史。同学们列队默哀一分钟,环绕纪念碑一圈,向先烈献花并鞠躬,通过扫祭,向英烈寄托哀思,致敬缅怀。在叶挺独立团武昌纪念馆,党员们观看烈士生平和事迹介绍,每到一处,大家都深受教育和鼓舞,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英雄事迹,无不让在场的师生感受到革命烈士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视死如归的精神。


同学们纷纷表示:“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明万古流芳。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主动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