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忆往昔抗美援朝贡献 寻今日协和红色血脉

发布日期:2021/12/30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玉麒 丁卉)2021年12月28日,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教学办公室党支部、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委来到“抗美援朝中的华中大贡献”专题展览,了解协和贡献,传承协和精神。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郭涛,机关党委书记南京辉参加活动。教学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亓来华主持结对共建活动。



1950年10月,无数中华优秀儿女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人民的重托,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


协和医院作为华中地区领先医院,成建制派出高水平医疗队,与志愿军战士一起共同筑起保家卫国的血肉长城。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协和医院建院155周年之际,“抗美援朝中的华中大贡献”专题展览开幕,再现了70年前,一群华中大人在战火中了不起的故事,其中也不乏协和人的故事。


站在特展前,跨越70年的历史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党委宣传部部长、党支部书记王继亮向大家深情介绍了协和医院自初创至组建抗美援朝“协和中队”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无论是1866年刚刚建院时仁爱济世初心,还是诸如戴济民等党的第一代医务工作者的实践,亦或是抗美援朝中的临危出征,协和用一次又一次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赓续着红色血脉。



通讯员 赵炯 摄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张玮详细介绍了抗美援朝中协和人如何挺身而出,不畏艰险的这段历史。出征时刻,正值朝鲜战场形势急剧恶化,时任中南卫生部副部长、协和医院院长的姚克方领导中南医务工作者抗美援朝行动委员会,组织了中南志愿医疗手术大队,由协和医院的18位医护技管人员共同组成武汉中队,奔赴前线。前线救治条件异常艰难:“设备简陋,两把钳子,一把锯子,一点麻醉药做手术”“夜间在敌人的炮火轰炸中抢救伤员”“4个月里362次手术,截趾68次、异物摘除47次、腐骨摘除45次、截肢13次、截指7次……”一个个数字传入耳中,一个个在枪炮声中使用简陋器械忘我救治伤员的协和先辈形象跃然脑海。“协和医院单独成队,充分彰显了它在当时的地位。”王继亮老师补充说道。


翻开历史的画卷,捡拾岁月的遗珠。在1951年1月的《长江日报》抗美援朝医疗队专版报道中,桩桩件件可见协和的身影。党委宣传部党支部聂文闻向大家补充介绍了当时被作为典型报道的协和医院高景星教授和妻子钱衍双双赴朝的动人故事,高教授夫妇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高山仰止,值得所有人学习。


学生党委书记刘亚玲感叹道:抗美援朝的战士中,很多是当年给自己上过大课的老师,他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保家卫国,终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种崇高的家国情怀值得每位党员学习。刘亚玲还分享了赵洪洋教授母亲的故事。1951年,年仅15岁的老前辈奔赴朝鲜战场前线,是一名战地医疗收容所护士。1952年上甘岭战役,前线伤兵越来越多,医生、护士们夜以继日,为受伤战士包扎伤口,处理尸体,以至于吃饭的时候都能睡着,更有人在清洗绷带的时候累倒栽入湖中。时至今日,老前辈仍对这段历史记忆深刻,上甘岭战役中的点点滴滴仿佛篆刻在脑海中。


“传承精神,忆苦思甜,珍惜当下,建设明天,这是我们对于先烈最好的致敬。”20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党支部车梦洁分享了长津湖战役中的故事。“冰雕连”——129名战士保持着战斗姿态、静卧冰雪、无一生还的故事让人震惊和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