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第一临床学院“新医声”青年讲师团走进光谷生物城

发布日期:2021/07/23    点击:

新闻网讯(讯员通 冯源 靳浩然)7月20日下午,第一临床学院“新医声”青年讲师团来到光谷生物城,在B5栋一楼众创空间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红色宣讲活动。会议由光谷生物办团委书记刘曦主持。




通讯员 唐韵 摄


光谷党史学习教育光谷青年宣讲团、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吴葵同志以“恰同学少年——追忆青年烈士,传承向上精神”为题,以黄花岗烈士林觉明、抗日女英雄赵一曼为代表,生动讲述了共产党诞生下的青年故事,歌颂了革命先辈在面对封建势力与帝国主义,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而不畏牺牲、敢于抗争的精神。她用“1921-2021中国百年对比视频”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以此勉励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铭记先辈的精神,接好革命的火炬,继往开来不断前进。


第一临床学院“新医声”青年讲师团成员,2017级医学影像学冯源同学以“从‘抗战’到‘抗疫’,时隔82年的‘武汉保卫战’为主题。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江之奔涌、湖之灵秀,哺育了武汉人蓬勃向上、敢为人先的性格。进入近代以来,这里打响过辛亥革命第一枪,是当之无愧的首义之城;这里经历过抗日战争时“保卫大武汉”的烽烟岁月,是民族精神的锤炼炉;这里迎战过1998年的特大洪水,是英雄之歌的谱写地。在新冠疫情这次生死大考中,武汉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城市精神的传承与光大,展现出新的“英雄”气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武汉这座城市率先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也付出了前所未有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战的是病魔,拼的是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


第一临床学院“新医声”青年讲师团成员,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刘理权同学以“医学传奇——裘法祖”为主题,主要向我们展示了我们的人民医学家、“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院士的传奇一生。从求学、医术、医德等方面,刘理权介绍了裘老赴德学成回国、参加抗美援朝、下乡巡回医疗、晚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孜孜不倦著书育人、94岁高龄仍为汶川地震伤员诊疗的故事,为我们生动立体地塑造了一个有学识、有魄力、有情怀的医学大家形象。裘老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党和国家的医学事业,开创了中国医学史上的多个先河,他的医学传奇故事让大家深刻感受到裘老忠诚于党、报国爱民的坚定信念,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德艺双馨、为民尽责的大家风范,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刘理权带领大家一同展望了我国的健康中国战略,并和大家共勉,未来祖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将由大家一同守护。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在全体参会人员合唱“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2EA2C


会后,第一临床学院师生代表在生物办团委彭剑副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生物城创新成果展示交易馆。从生物制药、精准医疗到前沿科技成果的临床转化,这里的产业处处浓缩了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缩影。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时刻,第一临床学院组织党团员骨干走出校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起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让同学们在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汲取磅礴力量、担当时代使命。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进一步加深的党史学习教育,还拓宽了思维、开阔了眼界。


据悉,“新医声”青年讲师团成长计划是第一临床学院承办的我校第20届校园文化节一项精品项目。本次活动也是2021年暑期“三下乡”红色宣讲社会实践的第一站,青年讲师团宣讲会第二期。活动旨在帮助引领医学青年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医学青年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认识,丰富医学生党团支部的学习形式。通过多种方式让党史知识“动”起来,让医学故事“活”起来,让“学在华中大,学医在同济”的名片更加响亮,逐步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脉,培养新时代青年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委书记刘亚玲、团委书记李悔,院党团骨干学生代表及东湖高新区团工委书记何岩、生物办团委负责人、青年党团骨干参会。